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首届南方法医高峰论坛-暨网络云讲堂”-法庭科学云峰会成功举办

五月 27, 2020

  2020年5月23日由我校法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主办的“首届南方法医高峰论坛-暨网络云讲堂”法庭科学峰会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召开。来自马里兰大学、北德克萨斯大学、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日本大学、台湾大学、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广东省公安厅等单位的十位专家、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法庭科学云峰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公安部门的27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和本科生围绕云讲堂主题进行了在线学术交流和研讨。

  上午8时,云峰会报告准时开始。本次会议由朱波峰院长主持,学校科研院赵镇处长代表学校致辞,随后马里兰大学法医学系的李玲教授从她个人在美国的求学生涯展开报告,概述了马里兰州立法医局的设备、设施及平台建设情况、美国死亡鉴定体制、美国法医执业要求及美国各州法医制度,并系统介绍了马里兰州医学检验官体系、鉴定范畴以及从业者教育培训情况。最后立足于现阶段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现状,介绍了中美新冠肺炎感染逝者法医尸体解剖工作的进展。本次报告以欧美国家的法医死亡鉴定体制为出发点,让国内法医执业人员对国外法医制度有了更加系统深入的认识,对我国未来法医事业的建设及蓬勃发展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北德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个体识别中心副主任葛建业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其个体识别中心的基本情况、实验室研究平台以及日常工作,随后他以二联体、三联体、Y染色体和线粒体在法医学中的应用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了亲子鉴定与亲缘关系分析中需要考虑的复杂因素、选择参考人员样本准则、血统标记证据的解析等问题,解晰亲缘关系鉴定工作中常见的错误并分享了解决经验,同时从国际法庭科学鉴定与DNA研究的需求出发,梳理了亲缘关系搜索以及法医谱系学所发挥的作用和面临的挑战,针对亲缘关系鉴定的研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为国内亲缘关系鉴定研究的发展注入了新思想。

  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刘凡研究员从自己的求学及工作经历出发,引出此次讲座的中心内容即“法医分子表型刻画研究进展”,分享了其团队关于表型研究的具体思路,深度解析了基因组多样性与人类眼睛颜色、毛发、成人身高、脸型、皮肤老化等的内在关联特点及规律,此外,他还详细阐述了DNA甲基化及族群推断在法医学中的应用潜能。报告的最后,刘凡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未来的研究方向是实现人脸图像与数据库中表型DNA相互转化,为法医表型研究指明了新的方向。

  赛默飞世尔科技有限公司市场发展产品经理候小燕女士为我们全面地介绍了智能基因分析仪SeqStudio™系统,她首先介绍了基因分析仪的发展历程,以实验室灵活处理样本所需引出智能基因分析仪SeqStudio™系统,并详细阐述了智能基因分析仪SeqStudio™系统的特点,包括自动化程度更高,运行智能化、易操作,耗材整体设计使用简便以及中英文软件界面。最后,她展示了具体的验证结果以及国内用户的使用感受,表明智能基因分析仪SeqStudio™系统可以全方位满足法医DNA实验室的需求。

  日本大学医学部法医学教研室铁坚教授对于日本的DNA鉴定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概述,他首先以警视厅、大学、民间组织为主简要介绍了日本DNA鉴定机构,系统阐述了日本DNA鉴定在犯罪搜查、司法裁判、考古学以及遗传学的应用,最后从社会影响较为深远的实际案例如足利事件、东电OL杀人案件以及袴田事件出发,对近年来日本DNA鉴定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细致梳理。此次报告使国内外学者对于日本的法医学鉴定有了初步认识,为中日法医学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台湾大学医学院法医学研究所李俊億教授以“Y-SNP haplogrouping from WGS data”为题,首先从前人发表的Y-SNP位点单倍群多样性相关文献入手,概述了Y-SNP单倍群的概念和作用;然后讲解了利用全基因组测序(Whole Genome Sequencing, WGS)技术检测Y-SNP位点的数据获取和分析流程;最后介绍了在线Y-SNP单倍群预测网站(ISOGG)的详细使用方法。此次报告让大家对WGS数据的解读及Y-SNP单倍群预测方法有了更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公安部物证实验中心赵兴春主任法医师的报告主要围绕法医遗传学支撑技术国产化进程展开,他首先简要概述了法医遗传学支撑技术的相关研究背景,并从DNA技术的发展、新起点、试剂盒研制与应用方面回顾了法医遗传学支撑技术国产化的发展历程。随后他列举了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在荧光STR复合扩增试剂盒、法医DNA提取纯化仪器及试剂、法医DNA检测平台及配套耗材、法医遗传学标准物质中代表性的研究成果。最后他对法医遗传学支撑技术国产化进程的发展与展望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为推进法医遗传学支撑技术国产化进程指明了方向。

  广东省公安厅的李海燕主任法医师主要围绕广东省公安机关县区法医DNA实验室建设展开了此次报告。她从建设背景、应用成效和前景三个方面,以数据和实例,展现了广东省县区级公安机关DNA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广东省公安厅DNA科立足于技术的发展,如试剂盒研发、信息采集、系统整合等,时刻走在前列,大力推进了县区级DNA实验室的建设,使县区级公安机关能“及时发现、及时提取、及时检测”生物检材,快速侦破一些“盗抢骗”案件,从而维护社会的稳定,同时也为其他省市公安机关的建设提供了思路。

  曾任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法医物证学研究室副主任的边英男博士报告的主题是Y染色体遗传标记在法医学中的应用。他从Y-STR基因座、快速突变Y-STR基因座的研究中深入探讨了Y-STR体系的个体识别能力与体系中基因座数目、基因多样性及与突变率之间的关联性,以及不同被检人群对Y染色体单倍型多样性的影响与Y染色体遗传标记证据的解析等问题,并分享了其团队在研究用于祖先信息推断的Y染色体单倍群预测体系中的位点选择与模型构建的成果,为Y染色体遗传标记在法医学中的应用提供了思路和依据。

  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李冬日副教授首先系统介绍了现今道路交通事故的国内外概况、发展前景、交通科技迅猛发展形势下面临的新的挑战,以及目前国内的需求和各高等院校积极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教学和科研的必要性。在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方面,他重点提出了事故现场还原、事故过程重建的重要性和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的说明了事故现场还原和事故过程重建的具体操作流程。在交通伤成伤机制的研究上,他提出法医学、痕迹学、计算机学、车辆工程等多学科相结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此次报告全面展示了道路交通事故司法鉴定的实践、研究现状及发展前景。

  本次研讨会立意新颖,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法庭科学的前沿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与互动,师生们广泛讨论、积极提问,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本次法庭科学云峰会效果各方反响良好,会议拓展了师生们的国际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热情,增强了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与互动,有利于促进法医学科的发展,推动并提升了我国法医学研究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