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精准医学+法医学”为司法鉴定插上金翅膀

一月 26, 2021

  谈到法医学,许多人可能会觉得十分神秘。如果你看过《犯罪现场调查》、《识骨寻踪》、《法医秦明》等影视剧的话,估计还会联想到恐怖、血腥、血迹、指纹、DNA、尸体之类的东西,其实这只是法医学的一小部分内容而已。

  近日,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还批准成立了一个“法医学分会”,精准医学与法医学又有什么关系呢?


精准医学+法医学,新融合、新发展

  法医学是研究并解决与法律有关的人身损害、死亡、身份鉴识等问题,为刑事侦查提供线索,为审判提供证据的医学学科。与此同时,在刑事侦查、司法审判、民事调解等活动中所应用的法医学关键技术,是维护司法公正的手段。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我国的重大战略,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中,法庭对证据提出“科学求证”、“精准证据”的要求。促进精准医学与法医学融合,充分利用现代医学、生命科学、人类学、化学、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建设更高水平的司法鉴定技术平台,有利于向“科学求证”、“精准证据”的目标迈进,为司法活动提供更为精准、有力的证据,促进依法治国,实现公平正义。同时也将有力促进法医学理论研究和司法鉴定技术的创新发展。

  精准医学与法医学融合的方向非常广阔,比如这些方面:

1. 法医病理学损伤及疾病死亡死因鉴定

2. 损伤及死亡时间的精准推断

3. 新型毒品损伤和成瘾机制研究及干预

4. 法医物证学表型特征精细刻画的新技术应用

5. 复杂亲缘关系及个体识别的精准法医学鉴定技术

6. 毒物中毒的快速精准鉴定新技术

7. 交通事故、复杂机械性损伤的成伤机制鉴定

8. 行为方式与损伤机制等鉴定技术

9. 精神损伤的客观证据及法医学鉴定

……

  总之,“精准医学+法医学”融合,前景广阔,将为司法鉴定插上金翅膀。

  

  法医学分会发展方向

  法医学分会由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朱波峰教授牵头发起成立,目前已正式启动分会委员推荐流程,欢迎省内外有志于法医学研究和应用领域的机构和专家加入,共同促进法医学领域的发展。

  朱波峰教授表示,法医学分会将充分发挥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的平台优势,团结广东省各高校、公安系统、社会司法鉴定机构等从事法医教学、科研和鉴定的工作者,同时联络从事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生命科学、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健康产业等相关领域工作者,汇聚法医学跨领域、多学科的专业力量和资源,构建生态圈,引领、推进、规范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的研究和应用,拓展法医学理论和提升司法鉴定技术水平。


  法医学分会重点工作

  据朱波峰教授介绍,分会的重点工作主要着眼于以下几点:

  一是开展研究咨询:充分发挥学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法医学精准医学相关问题调研,提出发展精准法医学的积极建议,为国家和省内法医学理论的发展和司法鉴定技术水平的提升贡献主导力量;整合资源,推进精准法医学新成果、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的产学研应用多项合作。

  二是加强学术交流:组织开展国际、全国、全省精准法医学领域学术交流会议;指导精准医学在司法鉴定活动中的应用;组织开展国际、国内、省内及会员单位间的精准法医学相关考察交流活动。

  三是宣传培训:组织开展精准法医学国家级、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组织开展精准法医学相关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在司法鉴定活动应用的培训;组织开展精准法医学科普宣传。

  四是推动和参与基因检测相关的诊治标准、技术标准的制定;助力涉及法医学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强化法医学相关的隐私保护、医学伦理、技术规范、数据安全等方面的要求;开展法医学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工作。

  五是开展精准法医学专家组专业技术深入基层公安一线服务活动;参与学会科技服务站工作;组织开展新技术联合攻关研究、会员分享活动。


  牵头发起人——朱波峰

 

  朱波峰
  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

  博士,二级教授、研究员、主任法医师、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中组部、人社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和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医学领军人才、广东省法医物证鉴识创新研究团队负责人。现为教育部法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遗传学会法医遗传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科研管理分会委员、国家级资质认定评审员和CNAS评审员。从事法医物证教学、科研和司法鉴定工作23年,主要致力于法医物证鉴识多组学创新研究;疑难复杂亲缘关系鉴定;人体表征分子鉴识;物证检材溯源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重点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6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9项。曾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均为第一完成人。


  联合发起人

  朱波峰 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教授

  成建定 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法医学系副主任/教授

  胡丙杰 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教授


  法医学分会委员领域

  法医学相关领域获得了博士学位、或中级职称以上、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可申请加入法医学分会,相关领域包括:

  各高校、公安系统、社会司法鉴定机构等从事法医教学、科研和鉴定的工作者;

  从事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生命科学、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健康产业等相关领域工作者;

  人类身份鉴定领域等精准医学相关企业、行业社团、企业家、高管。


  申请加入方式

  有意加入法医学分会的人士,请点击以下链接,参照指引填写有关表格,即可申请加入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法医学分会。

  联系人:学会学术部:刘林锋  15920305640

  电子邮箱:qiupm@163.com

  链接:关于推荐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法医学分会委员人选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