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羊城晚报】走近司法鉴定①|三轮摩托车发生车祸,导致一死一伤,谁才是真正的驾驶员?

三月 04, 2021

走近司法鉴定①|三轮摩托车发生车祸,导致一死一伤,谁才是真正的驾驶员?



  多年前热播的影视片“灭罪鉴证科”展现了CSI对犯罪现场进行的证据收集工作,相信很多观众都对其中精彩和刺激的剧情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现实生活中,无论再缜密的犯罪和再离奇的案发现场,都会留下蛛丝马迹,从而有机会追逐真相,并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亦可还无辜者以清白。日前,羊城晚报记者走进广东的司法鉴定机构,看看各家的绝活以及解密一些不为人知的离奇案件。

第一站,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了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该中心隶属于南方医科大学,是2005年成立的一家大型司法鉴定机构,目前开展法医临床鉴定、交通事故痕迹鉴定、微量物证鉴定和电子数据鉴定等八个鉴定门类。在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记者采访了交通事故司法鉴定研究所副所长赵卫东教授,他向记者讲述亲手办理的离奇交通事故鉴定案例。



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专业团队在分析案情


  谁才是案发时三轮摩托的真正驾驶人?

  货车和三轮摩托车迎面相撞,导致三轮摩托车上两个人一死一伤。在交警介入调查后发现,三轮摩托车行驶不当,负主要责任,但对于谁是驾驶员的认定,却存在分歧。

  事情发生在2018年广东肇庆某地,一辆在当地拉潲水的三轮摩托车在一个国道的转弯处和一辆从高处驶下的货车迎面相撞,三轮摩托车发生侧翻,当时车上共有两人,事故发生后,一人A被压在车下受伤,另一人B被甩出十多米远外,当场死亡。

事故发生现场

  因为事发路段没有视频监控,警察调取了养猪场的视频和询问了部分路过车辆的目击证人。养猪场的视频显示,A驾驶着摩托三轮车驶出猪场,后面的货斗上放满了用来装潲水的大桶。路过的另外一个拉潲水的司机表示,他在案发前不久开车经过A和B乘坐的三轮摩托,当时A就是司机。

  但却有其它目击证人发表了不同意见。发生事故的货车上共有三个人,一个司机,两个乘客,司机和坐在中间的乘客都表示不能肯定谁是司机,但坐在边上的乘客却坚定地认为死亡的B才是事发时候的司机。因为目击证人的证词有不同,而且货车乘客是关键证人,所以警察也对“谁是司机”这个判断产生了疑虑。

  按照一般推理,甩出车外的肯定是乘客,压在车下的一般都是司机,但因为A的头部受了重伤,导致部分失忆,没法讲述案发前的具体情况。当地的鉴定机构随后介入,并做出了A是驾驶司机的结论。对此,A的家属表示不服,要求重新鉴定。

  勘验发现案发时三轮车或处于静止状态

  赵卫东带领团队接下了这个艰巨的任务。第一步,赵卫东对事故车辆进行了勘验。他发现,两辆车相撞的痕迹有蹊跷之处,就是相撞的痕迹并不是通常的斜痕,而是自上而下的,根据十余年的鉴定经验,赵卫东判断,两车相撞的时候,三轮车是处于静止或者慢速行驶的状态。


  为何在这个时候三轮车会突然减速甚至停下,要不是出了故障,要不是这个驾驶员不太会开,把车开到了压线的位置,所以才会应急处置。随后,他又勘察了三轮车,发现三轮车的右侧护腿板位置发生了严重的内凹,由此推断驾驶员的右侧小腿一定会严重受伤。法医的检验报告显示B的右侧小腿严重受伤,而A的双腿没有明显的伤痕。赵卫东再根据B头部的伤痕和货车上的撞痕对应,事故发生时候B坐在驾驶位的可能性极大。赵卫东团队因此鉴定死亡的B才是事故发生时候三轮摩托车的驾驶员。

  在重新鉴定之后不久,A也恢复了意识,他向警方表示,自己即将离职,所以老板安排了B来接替他以后拉潲水的工作,所以在驶出乡道来到相对路况较好的国道上,B自告奋勇要学习驾驶,于是A就让B坐到驾驶位,他在旁边负责指挥,但B操作不当,把车开到了压线位置,A赶紧让他减速。就在这时,货车从高处的转弯位驶下,司机看到前方突然有一辆车在压线位置,紧急刹车并打方向盘,但已经来不及了,两车发生相撞,导致B不幸死亡。

  在这起交通事故中,这份专业的司法鉴定改变了A的命运,他免除了牢狱之灾和高额的民事赔偿,生活回到了正轨。赵卫东对记者说,复杂的交通事故鉴定,费时费力,除了责任使然,也会为他人的洗脱冤屈收获满满的成就感。(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