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羊城晚报】走近司法鉴定③|两车迎面相撞导致两死两伤,谁才是逆行者?

三月 11, 2021

走近司法鉴定③|两车迎面相撞导致两死两伤,谁才是逆行者?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多年前热播的影视片“灭罪鉴证科”展现了CSI对犯罪现场进行的证据收集工作,相信很多观众都对其中精彩和刺激的剧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现实生活中,无论再缜密的犯罪和再离奇的案发现场,都会留下蛛丝马迹,从而有机会追逐真相,并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亦可还无辜者以清白。

赵卫东教授团队在实验室分析案情


  日前,羊城晚报记者走进广东的司法鉴定机构,看看各家的绝活以及解密一些不为人知的离奇案件。第一站,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了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在这里,记者采访了交通事故司法鉴定研究所副所长赵卫东教授,他向记者讲述了亲手办理过的许多离奇案件,今天,呈现的是第三个故事。

  这是一起发生在多年前内蒙古的一个交通事故。在人迹罕至的广袤草原国道上,一辆奇瑞车和福克斯车相撞,导致奇瑞车上的一家三口里的爸爸和孩子不幸死亡,福克斯车上一人受了轻伤。在案发现场,奇瑞车在福克斯的车道内,交警最初认定是奇瑞车越道,负主要责任。福克斯车主也说是奇瑞车骑线驾驶才导致事故发生,但作为唯一的幸存者,奇瑞车上的女主人说是因为福克斯车逆行,丈夫为了避让,紧急变道才导致骑线驾驶的。

  因为案件棘手,内蒙警方将案件上报到了北京交管局。在接到鉴定委托后,已经是事故发生后的11个月。

  赵卫东带领团队赶赴内蒙。幸运的是,内蒙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国道的路况,使得事故的痕迹没有那么快消失。

  团队祭出了神器——激光三维扫描仪,再结合当时的现场照片,基本还原了事故发生时的痕迹。根据福克斯车当时的状态,即副车架左后角着地,形成一条斜向刮地痕,推断出该刮地痕为两辆车的第一碰撞点位置。再扫描比对两辆车事故前后的车况,三维还原变形情况,找到相应的变形位置,以此找到两辆车对应的碰撞点,还原当时两辆车的碰撞形态及碰撞角度。


激光三维扫描还原事故现场

  赵卫东团队通过分析比对,最终确定两车的撞击角度为16度,并确定了奇瑞车以每小时103公里的时速行驶,福克斯以每小时137公里的时速行驶。有了撞击角度,还有车速,赵卫东团队再根据两车的最小转弯半径,推定出福克斯车在事发前至少有40米是完全处在对方车道内,而奇瑞车则有20米是骑线驾驶,两车才能以正确的侵切角度进入事故的碰撞状态。


激光三维扫描还原撞击角度

  在铁证面前,福克斯车主也道出了真相,事发前是因为打瞌睡,所以他不知不觉地开到了对向车道,当两车快碰撞时,他突然清醒了,然后赶紧打方向避让开回自己的车道,对方奇瑞车也是因为躲避他才骑线行驶的,最终福克斯车司机承担了事故的主要责任。

  赵卫东团队的专业鉴定意见,又一次扭转了案件的走向,为不幸的奇瑞车主一家争取了应有的公道。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