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鉴定门类及项目

七月 10, 2019

法医病理司法鉴定

  法医病理鉴定是中心的最为优势的鉴定项目,共9名鉴定人,其中6名具有高级职称,8名拥有博士学位,4位拥有国外留学并法医学专业培训经历,具备深厚的法医病理学专业知识。

       法医病理学鉴定室包括专用尸体解剖间、组织病理学实验室、免疫组化室实验室、硅藻检验实验室、形态学诊断室等,并设有蜡块和切片储存场所和设施,可长期保存检材;拥有全自动脱水机、自动包埋机、切片机、染色机等大型设备,能够独立的进行大量的样本蜡块及切片的制作;拥有硅藻检验相关的微波消解、组织抽滤等新型检验设备,区别于传统方法,提高了检验结果的客观准确性;此外对病理学诊断配备有数字切片扫描系统、荧光显微成像及分析系统、多人共览显微镜以及扫描电镜,为法医病理学诊断提供了强有力的设备保障。

       我中心法医病理鉴定较突出的亮点包括:(1)严格把控鉴定程序:所承担的委托均按照有关的规范程序完成,体现在鉴定时效、收费及鉴定意见的客观性;(2)鉴定结论客观:为保证鉴定结论的客观性,我中心法医病理对大量检案进行了相关的辅助检查,同时提高了鉴定书的质量;(3)鉴定工作高效:在本年度受理的委托中,存在一部分社会关注度较高、监管场所死亡以及涉嫌故意伤害致死等情形,都对鉴定结论的时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我中心充分考虑案单位的需求,均及时准确地完成了鉴定。中心死因鉴定(尸检)年鉴定量近年已达300例作用,是我省法医病理检案量最大的几家之一,特别是死因鉴定的质量获公检法司一致认可,公信力高,有效投诉少。在司法部组织的法医病理鉴定能力验证项目中,历年获得满意的评价结果。

鉴定项目:死因鉴定、伤病关系分析等

       主要包括各种疾病、损伤、中毒、非法行医、医疗纠纷及公民非正常死亡(包括猝死、交通意外、电击损伤、溺死等)以及其它死因不明的鉴定,可通过现场分析、尸表检验、系统尸检及各种附件检查,确定死亡原因、判断死亡方式、推断成伤机制、伤病关系、毒病关系、损伤时间推断、推断和认定致伤物和个体识别等。包括:

1、各类公民非正常死亡(工、农业事故中造成的死亡);

2、伤害性人身伤亡;

3、涉及医疗纠纷及非法行医相关的死亡;

4、院外不明原因猝死;

5、道路交通事故致伤方式和死亡鉴定、伤病关系分析;

6、监管场所人员的死亡;

7、其他可能涉及法律问题的死亡。

法医临床司法鉴定

       法医临床鉴定共13位鉴定人,其中高级职称8名。法医临床鉴定室已建成集听觉功能、视觉功能、男子性功能、神经电生理检查、法医影像学诊断等多功能一体的法医临床实验室,相关仪器配置在华南地区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能独立进行肌电图、诱发电位特殊检查,客观评定视力、听力、神经损害的程度。在人体损伤程度、伤残程度鉴定,听觉功能、视觉功能、性功能鉴定、伤病关系评定等方面,承接了大量疑难、复杂、重新鉴定的案件。

       本鉴定中心自2007年就开始从事医疗损害司法鉴定,已积累了丰富的鉴定经验。目前本中心医疗损害案件均召开临床专家听证会,每个案件均由三名鉴定人共同完成,并至少邀请三名相关专业的临床专家进行会诊,鉴定质量得以充分保证,受到委托法院、各方当事人的普遍认可,投诉率低。 

鉴定项目:       

1、损伤程度鉴定

2、伤残程度鉴定

3、医疗损害鉴定

4、后期医疗费评定

5、护理依赖程度评定

6、误工期、护理期、营养期评定

7、视觉功能、听觉功能、性功能评定

8、伤病关系鉴定

9、致伤方式推断

10、诈伤或者造作伤鉴定

11、文证审查

法医物证司法鉴定

      法医物证鉴定是我中心鉴定业务发展最快,效果最显著的部门,能对各种生物性检材包括血液、血迹、毛发、精斑、唾液、羊水、蜡块、烟蒂、口香糖、牙刷等人体组织成分进行基因分型。在对各种民事、刑事、行政案件进行亲子关系鉴定如移民、入户、财产继承、怀疑超生,及个体识别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本中心是广州市卫生局指定的、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提供有关亲子鉴定证明的法定鉴定机构。中心出具的实验室报告和鉴定意见书可以得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37个国家和地区以及57个实验室认可机构的国际和区际互认。2018年10月份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调整非永居子女类内地居民赴港澳定居亲子鉴定工作,改由广东省司法厅核准的法医物证鉴定机构进行鉴定,本中心亦入选在册。

鉴定项目:

1、双亲(生母)亲子鉴定

2、双亲(皆疑)亲子鉴定

3、单亲亲子鉴定

4、个体识别

5、Y染色体STR检测

6、X染色体STR检测

7、祖孙关系鉴定

8、全同胞关系鉴定

9、人血斑鉴定

10、人精斑鉴定

法医毒物司法鉴定

       法医毒物鉴定是我中心的又一特色科室,不仅因为拥有一批训练有素,有化学专长并熟练仪器性能的技术人才队伍,还拥有国内堪称一流的高科技分析仪器设备,能进行血液中酒精含量、化学毒剂、化学污染物的检测分析;有机磷、有机氯等农药、重金属中毒等鉴定;毒品的纯度分析以及含量测定;医用合成药物等。其中酒精检测在广东省公安部门整治酒后驾驶的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其血液和尿液的毒品检测,包括毛发毒品的检测获得公安部门的好评,在广东省城市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鉴定项目:

1、酒精含量检测、正丙醇检测、酒精代谢物分析、酒精来源判断等

2、毛发中滥用药物分析

3、体液中滥用药物分析

4、毒品、毒物分析

5、常见挥发性毒物分析

6、常见有机毒物分析

7、常见无机毒物分析

8、常见动、植物有毒成分分析

9、易制毒化学品鉴定

微量物证司法鉴定

       微量物证鉴定除了能对检材种类、检材和嫌疑样本的同类性和同一性进行鉴定外,还能对痕迹化合物、车、船油漆、纤维、玻璃等分辨,金属颗粒等检材的定性分析以及和嫌疑样本的同类性和同一性鉴定,在交通事故的痕迹鉴定中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鉴定项目:同一性鉴别

交通事故痕迹司法鉴定

       交通事故痕迹鉴定是我中心为满足社会需要而发展的新增项目,汇集了痕迹学、法医学、生物力学、汽车工程学等多学科技人才,与钟世镇院士领军的生物力学科研团队共建了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技术研究所,钟院士及团队集20多年在交通伤研究方面之经验,成功将中国数字人、生物力学、有限元模拟仿真和计算机三维重建等数字化高科技技术引入道路交通事故司法鉴定,在交通事故技术鉴定和交通事故鉴定技术的研发中乃至社会敏感交通事故案件的处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我中心的又一特色鉴定门类。中心可一站式为交通事故诸多技术鉴定提供服务,满足从交通事故现场勘验,取样,到痕迹样本检测分析,包括现场痕迹物证及微量物证鉴定,车速及车毁状态鉴定,碰撞接触点鉴定,涉案人员的行为方式鉴定,驾乘关系鉴定,道路交通事故综合分析鉴定等,并提供大型和疑难交通事故的现场还原和事故重建的技术服务。自2012年将激光三维扫描技术、无人机技术航拍技术引入到交通事故鉴定,在事故重建还原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解决了不少疑难的案件,同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下一步我中心将引入虚拟仿真技术,配合激光三维扫描技术一起应用于交通事故鉴定,在事故重建方面做出新的成绩。

鉴定项目:

1、车速鉴定

2、路面碰撞地点鉴定

3、车辆碰撞关系鉴定

4、爆胎原因

5、车辆行驶轨迹

6、涉案人员行为方式(驾乘关系、骑或推自行车)

图像资料司法鉴定

       图像资料鉴定是指运用物理学和计算机学的原理和技术,对录像带、磁盘、光盘、图片等载体上记录的图像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及其所反映的情况过程进行鉴定;并对图像中的人体、物体作出种类或同一认定。

鉴定项目:

1、图像资料真实性鉴定

2、图像资料同一性鉴定

3、图像处理与分析(事件过程分析)

电子数据司法鉴定

       电子数据鉴定整合信息工程学、仪器检测学、电子信息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人才,利用我校在司法鉴定方面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医工团队在信息技术等方面居全国先进水平的技术优势,开展电子数据司法鉴定社会服务,为经济合同、知识产权、刑事和民事纠纷、诉讼与非诉讼等案件中的数字介质取证材料提供电子数据司法技术鉴定。目前已经拥有国内一流的司法鉴鉴定仪器和设备,包括计算机现场案件勘查取证设备、公安高速硬盘复制设备、数据只读设备、电子数据取证分析软件、数据恢复工具以及实验室数据分析设备和计算机系统等,能适应鉴定计算机网络和计算机设备的各种犯罪案例的技术分析要求。

鉴定项目:

1、硬盘检验

2、服务器检验

3、CD及DVD光盘检测鉴定

4、U盘及存储卡检测鉴定

5、软盘检测鉴定

6、电子设备检验鉴定

7、存储介质物理故障排除

8、手机机身检验

9、注册表检验鉴定

10、软件一致性检验鉴定

11、软件功能检验

12、文件一致性检验鉴定

13、数据库数据恢复

14、数据库一致性检验鉴定

15、其他电子数据检验鉴定

16、密码破解

17、现场数据获取

18、网络数据获取

19、光盘溯源检验

20、光盘刻录机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