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我校法医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月 03, 2021


我校法医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由教育部相关部门获悉,我校法医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校法医学专业立足于广东省,面向全国,以本科教育为主,同时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建立本-硕-博-博士后完整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高水平的科研平台。自成立法医学科以来,15年的时间已经发展成为广东领先、国内有影响力的法医学院,形成了科研、教学、鉴定相结合协同发展的办学模式与特色。先后与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和全国12个地市公安局等部门签订协议,建立了一批优质的法医学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此外,学院与美国马里兰大学等国外高校就开展国际合作办学达成协议。法医学本科专业自开办以来,不仅为各级公安一线培养了优秀的法医专业人才,而且输送优秀的法医专业毕业生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我们以高层次人才朱波峰教授为引领的教学团队在教学和科研上也取得突出的成就,荣获南粤优秀教师1名、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1项、广东省法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多项广东省本科教学教改课题;近几年来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和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量位列全国同类院校前列,研究成果也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也分别获得-、珠江学者等人才计划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自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学院精心部署,周密安排,院领导牵头组织,全院教师积极参与,继去年获批法医学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后,今年再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此基础上学院将继续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优化学科资源配置,完善法医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以培养具有深厚人文精神、广博专业知识和突出创新能力的德才兼备的法医学研究型应用人才为目的,推动我校法医学专业持续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