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医疗损害鉴定常见问题:

十月 23, 2019

1.本中心只做医疗过错鉴定/医疗损害鉴定,不做医疗事故鉴定。

2.医疗损害鉴定的委托:目前只接受法院的委托,暂不受理医患双方、单方及其他机构委托。

3.鉴定材料(必须经过法院质证后提交,不接受医患双方单独提交的材料):法院委托书,民事起诉状,民事答辩状,医、患双方陈述意见。被告医院治疗的全套病历资料:包括完整的病程记录(入院记录、首次病程记录、查房记录、术前小结、手术记录、麻醉记录、术后病程记录、转科记录、会诊记录、抢救记录、死亡讨论、出院小结等),医嘱单、检查报告单、护理记录单、体温单、医患双方签署的诊疗相关的知情同意、风险告知书等,及相关影像学检查的原始资料(如X光片、CT片、MRI片等,最好能提供DICOM格式影像学资料光盘或U盘),医疗机构及有关医护人员资质证明等材料。与本次鉴定有关的在被告医院外治疗的病历材料。其他:死因鉴定报告,医疗事故鉴定意见书,伤残鉴定报告书等。

4.鉴定时限:受各种条件所限,中心医疗损害鉴定时限较长,从接收案件到出报告一般需要1-2年的时间,特殊案件更长。

5.鉴定费用:与损害后果、需要邀请会诊的专家数量、涉及医院的数量等有关,一般的案件在1万元以上。

6.报告发放:发送委托法院,由法院转交至医患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