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新闻速递】死者滴酒不沾,血检酒精含量却超标?广东省司法厅就司法鉴定回应

九月 02, 2023

司法鉴定是交通事故理赔中的重要环节。一方面可以为事故责任的认定提供证据支持,能够为受害者争取合理的赔偿金额提供帮助,另一方面也确保双方权益得到公正维护。

此前,广东某地市市民小李(化名)反映,其母亲驾驶电动自行车在道路上遇车祸身亡。在司法鉴定环节中,从不饮酒的母亲血检酒精含量却超过醉驾数倍。为求证,小李前往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进一步鉴定血液酒精来源,最终才得以验证其母亲血液中酒精非生前摄入,争取合理赔偿。

8月31日,广东省司法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对此进行了回应。从死者血液中检测出酒精,不能直接下定论酒精就是生前摄入的,血液腐败、胃中食物发酵等多种情况都有可能产生影响。

为判断具体情况,可增加酒精来源检测项目,例如检测血液中的酒精代谢物。如果血液中检测出酒精,但未能检测出酒精代谢物,则可判断酒精非生前摄入。

酒精含量直接关系到责任判定,但“尸体不会开口说话”,如何保证相关检测的准确性?

“这一问题十分值得探讨。”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彭恩在“民声热线”上提到,如果委托人目的是确认死者生前是否饮酒,而血液中又检出含有酒精时,继续鉴定酒精来源十分有必要。


他表示,就此类情况,接下来会听取省司法鉴定协会法医毒物领域的专家们的意见,共同研判出台相关行业指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此外,针对司法鉴定机构的专业能力,彭恩介绍,2022年,广东省司法厅对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执业能力进行了全面评查,通过“法律知识考试+技术知识考试+动手实践操作和专家答辩”等方式,对鉴定人的鉴定能力进行了实质性审查,淘汰能力不达标的鉴定人。

与此同时,每年,全省各地市还例行开展“双随机”检查,对于针对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投诉及媒体曝光进行认真调查,并作出相应的处理。

“我们司法行政机关将严格管理,推动司法鉴定机构规范执业,同时欢迎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密切监督,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推动司法鉴定行业更纯净,司法公正更有保障。”彭恩表示。



来源丨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