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热烈祝贺我校杰出校友刘超特聘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十一月 24, 2023

  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南方医科大学杰出校友、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刘超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超院士于2004年9月至2007年6月在南方医科大学学习,获医学博士学位,师从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科创始人、首任院长王慧君教授。2014年起,担任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特聘教授。

  刘超院士是我国法医遗传学主要创始人之一,从事法医学研究与鉴定工作30余年,在死因鉴定、DNA数据库技术、疑难检材DNA检验、国产试剂及设备研发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建立的硅藻检验诊断溺死技术体系破解了行业领域百年以来重大难题,为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突出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其中3项排名第一),省部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0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6件;主编卫生部规划研究生教材《高级法医学》等专著6部;发表SCI论文83篇;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41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勘验检验重大疑难案件6000多宗,无一差错。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05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入选首批广东省百名南粤杰出人才培养工程,2013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先后创建了广东省法医遗传学重点实验室、法医病理学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刑事技术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主管的技术所被国务院授予“模范刑事技术所”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