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召开司法鉴定行业内部整顿专项会议

十月 02, 2020

  9月29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召开司法鉴定行业内部整顿专项会议。中心全体工作人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均参加会议,鉴定中心主任朱波峰主任主持会议并做主题发言。

  朱波峰主任以《广东省司法鉴定行业存在的问题及行业规范文件解读》为题,按照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司法鉴定行业教育整顿工作的要求和《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司法鉴定行业教育整顿工作的通知》,针对目前司法鉴定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行业乱象,深刻剖析其社会危害性和对行业的影响,告诫大家要坚决抵制行业乱象,依法依规执业;坚持科学、规范、客观、公正鉴定,确保鉴定质量和维护司法鉴定公信力。同时,他还为本中心司法鉴定人系统深入的解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司法鉴定程序通则》、《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司法鉴定机构内部管理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实施细则。要求各鉴定室要强化质量意识、程序意识,认真落实鉴定行业的整顿工作,结合自查情况作出整改计划和完善措施。通过教育学习,本中心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司法鉴定业务的受理、实施和出具鉴定意见等工作,能够有效杜绝虚假鉴定,避免错误鉴定等违法违规行为。

  朱波峰主任表示,司法鉴定工作关乎国计民生、社会稳定、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建设,在全面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次司法鉴定行业教育整顿工作对于彻底整治行业乱象,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监管,持续规范鉴定行业执业秩序,全面提升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确保司法鉴定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最后,朱波峰主任提出:我们必须筑牢鉴定的生命线,守好道德的底线,不碰纪律的红线,远离违法犯罪的高压线;踏踏实实做人,本本份份做事;为国家担当,为行业奉献,为百姓分忧;一起努力为鉴定事业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