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简介

     病原生物学是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的一门基础课程,包括医学微生物学及人体寄生虫学。医学微生物学是微生物学的一个分支,内容包括细菌学;病毒学;真菌学。主要研究与医学有关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学特性、致病和免疫机制,以及特异性诊断、防治措施,以控制和消灭感染性疾病和与之有关的免疫损伤等疾病。人体寄生虫学内容包括常见寄生虫的形态、生活史、致病、诊断、流行和防治等,是研究与医学有关的寄生虫及其与宿主关系的科学。主要研究寄生虫的形态结构、生态规律,着重研究寄生虫与人体及外界因素的相互关系并从病原和病原种群动力学角度,揭示寄生虫病发病机制及流行规律,以达到控制、消灭与预防寄生虫病的目的。

     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是广东省新发传染病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热带病研究重点实验室,病原生物学学科承担的“医学寄生虫学”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国家级精品视频、广东省研究生教学示范课程等。
    近五年来,病原生物学系导师承担了美国NIH项目2项(共45万美元)、广东省领军人才项目(60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广东省、市等各级研究课题60多项,科研总经费超1000万元。
 
研究生培养
 
博士及硕士招生的专业方向包括“病原生物学”和“传染病预防控制”两个方向 
 
一、“病原生物学”方向:
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英语:国家卫生部医学考试中心统一命题,分数线由学校自定。
专业基础课:分子生物学或免疫学(任选一门),我校自命题,分数线由学校自定。
专业课:病原生物学,我校自命题,分数线由学校自定。
以同等学力身份参加考试考生须加试自然辩证法(及格以上才可录取)。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政治、英语、综合和专业科目,其中综合考试为西医综合,专业考试为病原生物学。政治、英语、西医综合为全国统考科目,其它科目由本校命题。
二、“传染病预防控制”方向
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英语:国家卫生部医学考试中心统一命题,分数线由学校自定。
专业基础课:分子生物学或免疫学(任选一门),我校自命题,分数线由学校自定。
专业课:病原生物学,我校自命题,分数线由学校自定。
以同等学力身份参加考试考生须加试自然辩证法(及格以上才可录取)。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政治、英语、综合和专业科目,其中综合考试可从西医综合、卫生综合和生物综合中任选一门,专业课为病原生物学。政治、英语、西医综合为全国统考科目,其它科目由本校命题;专业课考试在复试中进行。


培养目标:
《传染病预防控制》是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型学科,针对当前全球传染病仍呈上升趋势并不断引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严峻形势,紧密围绕我国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重大需求,以“预防控制”为核心,整合病原生物学、媒介生物学、传染病学、生态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流行病学、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转录组学以及疫苗学等理论基础与技术前沿,自传染病病原及其媒介的种群、个体、细胞及分子水平,在实验室和现场展开科学研究,重点解决传染病尤其是重大新发再现传染病所引发的公共卫生问题,以保障人群健康、发展技术平台、贡献科学决策,培养输送我国传染病预防控制领域急需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与公共卫生密切相关的传染病预防与控制领域的高层次人才,硕士和博士毕业主要工作去向:各级疾病控制中心(即CDC,包括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等部门)、海关动植物检疫部门、海关卫生检疫、商检部门等,各级医院检验科、感染内科,院内感染控制科等,社区医院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等,以及科研院所、高校等教学科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