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简介

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系成立于2004年,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3名,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本系有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电生理学以及蛋白组学等实验室。在2004年转制地方前本学科是我军热环境医学唯一的专门研究机构。长期肩负着高温医学研究和培养该领域高层次人才的任务。从博士到大专5个层次的教学中形成了成熟的教学模式和系统的教学方法。本系负责的《预防医学导论》成功申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迄今为止,已培养硕士90余名,博士60余名,博士后10余名,海外硕士留学生10余名。

本系的研究方向包括低氧对机体的损伤与调控机制、Hsp90及其底物蛋白在极端环境的应激损伤与适应机制、重金属的神经和肾毒性机制、基于斑马鱼模型的环境毒物的毒性评价、乳腺癌的发生发展机制、帕金森病的信号转导信号机制、环境化学致癌物和大气颗粒物的健康效应机制。目前关注的热点为环境应激条件下的细胞信号转导通路,通过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组学、电生理学和斑马鱼模型相结合的方法,探讨特殊环境下的信号转导通路、重金属的毒作用机制和肿瘤分子病因。

九五以来获国家(含重点项目)及省部级各类课题58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项和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制定国家军用标准1(GJB1103-89)。编写和参编专著27部。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其中SCI论文300余篇。我系在转制之前是“全军军事预防医学重点学科”、“全军热带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全军2110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全军医学重中之重实验室” 的主要组成部分,2004年转制地方办学后,成为“广东省军事预防医学重点学科”、“广东省热带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重要支撑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