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公共卫生学院 ·设为首页·院长信箱·管理信箱


流行病学

流行病学(Epidemiology)是人类在同危害人类健康的严重疾病不断作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在过去的一个世纪,流行病学在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流行病学在医学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它不仅是预防医学的一门主导学科,而且作为一门群体科学,是重新将医学和公共卫生结合在一起的重要方法之一,也是当前最可行和最有用的方法之一。随着其研究方法的不断完善和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流行病学已经逐渐成为现代医学的基础学科。


本系编年史

1956年组建,名称为“军队卫生与流行病学教研组”,隶属学校军事医学系。

1964年,成立“军队流行病学教研室”,于光烈教授任主任。

1965年~1976年,与学校传染病科合并为一个科室。

1977年,从传染病科独立出来,重新成立为“军队流行病学教研室”,隶属学校训练部,于光烈教授任主任。

1982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收流行病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2年~1991年,为全军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会员单位,于光烈教授任主任委员。

1988年,孟凡和教授任教研室主任。

1992年,学校成立基础部,本学科隶属于该部。

1993年,与本校传染病学学科共建“传染病学”博士学位授权点。

1994年,作为广东省流行病学主任委员单位,俞守义教授担任主委。

1995年,第一军医大学批准成立第一军医大学热带病研究所,俞守义教授担任所长兼任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王红任副主任。

1997年,俞守义教授任教研室主任。

1998年,与本校病原生物学学科共建“病原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

1999年,学校成立热带军队卫生学系,本学科隶属该系。

1999年,陈立民教授任教研室主任。

2000年~2004年,为“热带病研究全军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组成学科。

2000年~2005年,为广东省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俞守义教授任主任委员。

2003年,陈清教授任教研室主任。

2003年~,为广东省重点学科(军事预防学)的主要组成学科。

2003年~,为广东省热带医学学会理事长单位,俞守义教授任理事长。

2003年~,为“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博士学位授权学科。

2004年,由军队编制集体转制到地方,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

2005年,学校成立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学院成立“流行病学系”,陈清任系主任,聂军教授任党支部书记。

2006年~,为广东省热带病研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组成学科。

2009年,中华预防医学会授俞守义教授荣获“中国流行病学十大杰出贡献奖”。

2013年,中华预防医学会授俞守义教授荣获“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终身荣誉奖”(全国共十名)。

2014年,陈清任系主任,胡贵方任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

2019年,毛琛任系主任。

2019年,毛琛教授受聘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2019925日,俞守义教授荣获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2020年,成立国家卫健委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及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人才培训示范基地。

2021年,毛琛教授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

2022年,李志浩任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

2022年,毛琛教授荣获第九届“树兰医学青年奖”。




流行病学系的现状和发展目标

经过60余年的建设,本系已经建立了完整的流行病学教学和科研组织体系,除了承担本科教学,还是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目前,本系有在编教师1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高级实验师2人;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1人,硕士学位1人。硕士生导师共8人,其中3人同时为博士生导师。系里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在未来,本系将循尚德、济世、博学、笃行之校训,行传播、创造和应用知识之本职,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和合作,努力把本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