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简介

环境卫生学是研究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与人群健康的关系,揭示环境因素对人群健康影响的发生,发展规律,为充分利用环境有益因素和控制有害环境因素提出卫生要求和预防对策,增进人体健康,提高整体人群健康水平的科学。

环境卫生学是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干学科之一,其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军队卫生学教研室(环境研究组)及之后的热带军队卫生学系环境卫生学教研室。现有教授1名,研究员1名,副教授2名,讲师1名,助理实验师1名,均具有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师资队伍具有环境卫生学、环境保护科学、生命科学、生物医学及分析化学等不同学科的专业背景,致力于环境与健康,饮用水卫生及环境污染物控制新方法等的研究。近年来,本系在环境与健康、水处理技术、环境微生物及干细胞源性EVs修复技术等方向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国内首创了基于BIPES的微生物群落分析的新方法,该方法在著名的国际权威期刊The ISME Journal上发表。本系近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1项、面上基金3项和青年基金2项,省级项目3项,市级项目6项,并获得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1项,发表SCI专业论文40余篇。

研究生招生:本系招收环境卫学方向的硕士、博士、博士后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