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中心以公共卫生实际需求为导向,探索开设风险评估的相关课程,共开设了7门专业课。包括预防医学专业本科阶段专业课《公共卫生监测与风险评估》、公选课《肿瘤病因与肿瘤预防》;研究生必修课《食物营养与健康》、选修课《环境健康科学概论》《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定量风险评估》及《Introduction to global health》等。同时承担《人文社会医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安全标准与质量控制》、《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相关教学成果获第八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杨杏芬,排名第8),并以“科教融合提高岗位胜任力 培养公共卫生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获“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资助。

中心致力于创新人才的培养,近4年共指导52名本科生完成毕业设计;以导师制带教12名本科生;作为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基础导师带教8名学生深入学习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领域的相关知识;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3项,校级4项;指导大学生科技启蒙计划2项。

目前指导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52人,其中在站博士后4人、在读博士研究生7人、硕士研究生41人。已培养出站博士后2人,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14人,国际MPH留学生3人,直博2人。培养的研究生中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南方医科大学优秀研究生及一等奖学金等。

2018年,杨杏芬主任参与的教学成果“公共卫生协同创新育人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第八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证书号GJ2018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