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与健康研究中心

系所简介:

食物安全与健康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11月。目前,中心教学科研团队共7人,并聘有名誉教授陈君石院士和特聘教授吴永宁教授。中心有FAO/WHO JECFA专家1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近三年,中心共获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5项、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等。中心以公共卫生人才能力要求为导向,积极开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课程,不遗余力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

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食品污染物危害识别与毒性机制:探索毒理学替代方法、毒性通路及人群暴露标志物与风险评估,结合现实食品安全问题,重点研究有害结局路径(AOP)在风险评估的研究与转化应用;

2.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跟踪国际新评估理论,探索定性和定量评估原则和方法、风险-获益分析(risk-benefit analysis)理论在我国现实食品安全管理的应用,开展食品污染健康风险评估、经济利益驱动食品蓄意掺假(EMA)的食物链脆弱性评估技术研究;

3.地方特色食品健康评价研究:运用多组学技术,结合代谢和效应性应答通路研究,探索细胞与分子机制,建立剂量反应关系模型与健康指导值,研究新食品原料、药食同源食品安全利用、特色食品与健康评价研究。

中心成立以来,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和公共服务方面获得了丰硕的成果:科研方面,新获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项,科研经费1500余万元;教学方面,面向本科及研究生新开设课程5门,设计和完成了超过150课时的新增授课内容;人才培养方面,指导学生50余人,包括博士后2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30余人;校政校企服务方面,与前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主持承担3项国家级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项目和2项省级食品安全项目;学术交流方面,承办了“2018(第四届)毒性测试替代方法与转化毒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亚洲替代方法大会”,促进了我校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