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本系紧紧围绕培养独立的、健康的、协调发展的创新性应急型预防医学人才的总目标,以现代教育科学理论为指导,结合本学科自身特点、专业要求、教学资源及社会需求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不断发现教学过程中所出现的新问题,及时改进教学方法,总结经验教训。在教学活动中,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启发式教学。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保证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既掌握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术,又提高了独立思考和探索未知领域的能力。我们还积极指导学生进行课外科研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目前,本系主要承担我校全日制预防医学本科生、临床医学八年制和临床医学卓越班的多门毒理学或公共卫生相关课程的教学,包括《卫生毒理学》、《食品毒理学》和《人文与社会医学四》,同时面向全校开设《艺术歌曲的演唱与嗓音健康》、《生活中的毒物》和《漫谈博弈》选修课程;开展研究生必修课程《毒理学原理与方法》;此外,还面向MPH项目开设《Toxicology Essentials》、Health Promotion & Education》和《Medical Thesis Writing》等课程。

1、课程开设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本科生

专业课

《卫生毒理学》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

56

专业课

《卫生毒理学》预防医学(卓越创新)

56

专业课

《卫生毒理学》预防医学(食品安全与营养)

80

专业课

《卫生毒理学》预防医学(疾病预防控制)

89

专业课

《人文与社会医学四》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78

专业课

《人文与社会医学四》临床医学八年制班

78

公选课

《艺术歌曲演唱与嗓音健康》

30

公选课

《生活中的毒物》

30

公选课

《漫谈博弈》

30

研究生

必修课

《毒理学原理与方法》

54

国际留学生

必修课

Toxicology   Essentials

36

必修课

Health   Promotion and Education

36

必修课

Medical   Thesis Writing

36

成人教育

继续教育

《卫生毒理学》

34



2、教学改革课题

12023年度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基于虚拟仿真的(卫生毒理学)课程多元混合教学改革实践》,2023.10-2026.9,省级立项,主持人黄振烈。

22023年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2023.10-2026.09,省级立项,主持人黄振烈。

32022年度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科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南方医科大学-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化学中毒应急救援科产教融合实践基地》,2022.10-2025.9,省级立项,主持人黄振烈。

42021年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2021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毒理学分论坛》,2022XSLT012, 2021.07-2022.07,省级立项,主持人黄振烈。

52022年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示范课程《卫生毒理学》,2023.01-2024.12,校级立项,主持人黄振烈。

62022年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项目《毒理学原理与方法(高阶版)》,校级立项,2022.10-2025.9,主持人黄振烈。

72013年教学改革课题:卫生学全英课程教学改革 校级立项,主持人刘云岗。